聊聊将测试机从红米K50Pro天玑版更换为OppoFindX5Pro天玑版的原因

前些日子联发科 Filogic 平台的路由器大量上市,为配合测试我首发购入了联发科平台手机 -📱 红米 K50Pro 天玑版。在 🌐 红米 AX6000 以及 🌐 普联 XDR6088 两台路由器的测试中,这台手机 wifi 性能表现不佳 📉!历经几次固件更新后,速率表现也没有明显提升,这让我一度怀疑是路由器优化问题 ⁉️ 🤔


🔰 更换原因

最近华硕送测了高端 Mesh 套装 🌐灵耀 Pro AX11000 ,要求使用高端型号手机配合测试,所以一并寄来 📱 oppo find X5Pro 天玑版(联发科)和 📱 vivo X80Pro(高通),替代我手头的测试机型小米11和红米 K50Pro 天玑版。其中 📱 find X5Pro 和 📱 红米 K50Pro 硬件配置同为天玑9000,无线芯片配置一致,都支持两天线 160MHz 频宽,理论连接速率 2400Mbps。 在灵耀 Pro 测试过程中,我发现 find X5Pro 的无线速率表现超出红米 K50Pro 近一倍!这有点太夸张了!😱😱😱
为进一步确认,我又分别使用联发科平台的红米 AX6000 以及高通平台的华三 NX15000 进行了验证测试。


🔰 测试方法

☑️ 测试网络:中国电信千兆宽带
☑️ 测试软件:SpeedTest
☑️ 测试设备:红米 AX6000 固件版本 1.0.60 / 华三 NX15000 固件版本 R004
☑️ 测试方法:路由器放置到次卧,测试手机分别在 A、B、C 三点,使用 36 信道进行测试,每个点位测试五次,分别去掉最好和最差成绩后取平均值。
具体点位详见下图:


🔰 测试结果

红米 AX6000 评测结果
手机 A点 B点 C点
红米 K50Pro 天玑版 518 187 187
find X5Pro 天玑版 784 190 282

红米AX6000评测结果相比灵耀 Pro,两台手机性能差距缩小不少,但除了 B 点成绩相当, A 点和 C 点仍有超过 50% 的差距。


华三 NX15000 评测结果
手机 A点 B点 C点
红米 K50Pro 天玑版 778 370 372
find X5Pro 天玑版 779 656 764

得益于 NX15000 企业级的矩阵天线,测试结果有大幅度提升!两台手机的差距也更加明显!find X5Pro 在B点和C点依旧大幅度领先, B 点领先幅度达到 77%,C 点更是突破了 100% 😂


✅ 从测试结果看,硬件配置相同的两台手机无线性能完全不在同一水准,find X5Pro 的无线性能要强的多!

❎ 红米 K50Pro 糟糕的无线性能表现,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对路由器性能的理性判断。

💔 所以我又自费购入一台 findX5Pro,替换红米 K50Pro,在之后的评测中使用。